天津市信息

  
天津在全国率先探索全域科普
发布日期:2019/8/14   浏览次数:689   【返回列表

日前,天津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意见》,此次出台《意见》提出了全域科普工作17项创新措施。“科普天津云”作为《实施意见》中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一个信息化科普资源平台,其科普学习宣传、科学素质监测、科普工作考核管理三大功能备受关注。

通过整合现有科学传播平台,形成集科普信息发布、科学知识学习、科学竞赛答题为一体的多功能科普新媒体矩阵。同时,依托中国科协公民科学素质监测标准,通过线上测试和线下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天津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公民科学素质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其变化规律,查找影响科普的因素。  

针对天津目前科普人员面临科普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展示及讲解水平均有待提高的现状,按照《实施意见》,天津市科普中心将大力实施“科普管理人才”“科普专员专题”“科普讲师”等科普人员培训工程,进行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活动总学时不少于24学时,颁发培训学时证书,提升天津科普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天津提出了“1+16+N”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格局,即:以10万平方米左右的综合性新天津科技馆为龙头;16个行政区建设5000-8000平方米的综合性科技馆为骨干,区级馆的定位与市级馆形成一定的错位和特色,并鼓励、推进行业、大型企业的专业或专题科技馆建设,辅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为补充,形成全域覆盖的科技馆服务体系。

联系我们

 地 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26号甲 
 邮 编:110032 
 电 话:024-22898850 
 传 真:024-22706265 
 邮 箱:sczsyb@126.com

四川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