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信息

  
天津: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 打造"升级版课后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536   【返回列表

日前,天津市教委召开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推动现场会暨区域性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启动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交流推广“双减百日会战”涌现出的课后服务典型经验和做法,促进全市中小学在“互比互看”中不断扩容、升级,全力推动课后服务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

会议强调,要聚焦内涵质量提升,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通过深挖育人元素、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配师资、经费保障到位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天津市“升级版课后服务”。 

一是开展天津全市各区域、学校间“互比互看”活动。通过区内互评、区域间交流、全市展示等方式进行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各区、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提质,以更加优质、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为课后服务“强筋健骨”,以育人实效彰显课后服务的“含金量”。 

二是发挥反馈改进机制作用。各学校要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学生、家长和教师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不同学段、不同年级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整体安排,系统规划学校一日作息和教育教学活动,努力做到“一校一策”“一年级一案”。 

三是双管齐下,不断拓展与丰富课后服务资源。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程资源库”,进一步扩大线上优质资源供给,满足学校对优质课后服务资源的多样化需求。在充分挖掘校内资源潜力的基础上,积极与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科协、团市委等部门对接,统筹利用校外优质资源,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力求学业辅导要精准,素质拓展要丰富,体育锻炼要强化,劳动教育要补足,多措并举增强课后服务的质量和吸引力。 

四是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广泛宣传展示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事迹风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健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指标,将参与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其中;完善教师关爱机制,用情激励,用心解决教师“后顾之忧”,鼓励各学校实施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弹性上下班,千方百计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联系我们

 地 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26号甲 
 邮 编:110032 
 电 话:024-22898850 
 传 真:024-22706265 
 邮 箱:sczsyb@126.com

四川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