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信息

  
山西:20条措施力助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5/17   浏览次数:338   【返回列表

为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日前,山西省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优化经营环境、优化消费环境、强化金融扶持、加强用地保障、强化人才支撑5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全方位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措施》提出,在优化经营环境方面,支持开展主题文化和旅游服务,鼓励城市公园、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对公众开放的文化旅游服务区、文化廊道、文化“跳蚤市场”;释放文旅个体经营活力,城市、旅游景区要通过打造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文旅休闲步行街、集市区,为个体经营者提供小吃、纪念品等制作售卖条件,引导小摊贩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售卖具有当地特色且符合质量、卫生、价格管理规定和要求的产品;简化民宿客栈审批手续;对旅游客车、外地自驾旅游车辆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批评教育为主的处罚措施。 

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妥善处理景区开放和封山防火的关系,实施热点景区重点时段交通疏导紧急措施,遇节假日及大型活动,景区及周边道路拥堵、停车场满负荷时,在道路交警现场指挥且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行情况下,旅游车辆可在道侧临时停放;改善自驾游停车服务,鼓励热点景区周边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对旅游车辆开放。 

在强化金融扶持方面,各级财政要统筹整合本级文化旅游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文化旅游业的投入,构建多元化的文化旅游发展投入机制;要激活用好产业投资基金、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增加文化旅游融资质押种类,鼓励保险创新,开展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信用贷款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 

在加强用地保障方面,支持利用闲置的工业企业设施发展文化旅游业;灵活土地使用方式;实行文旅产业点状供地;支持农户利用闲置宅基地、农房发展文化旅游业;支持利用未利用地、废弃土地发展文化旅游业。 

《措施》还就强化人才支撑提出明确要求,把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建设规划。引进文化和旅游高端人才,加强高层次文旅科研、创意设计、旅游目的地运营管理、品牌营销推广等专业型紧缺人才引进;支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成果在文旅领域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鼓励政府、文化旅游企业、高校和其他社会机构,共同培养培训文化和旅游人才。

联系我们

 地 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26号甲 
 邮 编:110032 
 电 话:024-22898850 
 传 真:024-22706265 
 邮 箱:sczsyb@126.com

四川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