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

  
内蒙古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增加"无形良田"
发布日期:2022/6/7   浏览次数:369   【返回列表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积极推动粮食全链条各环节开展使用节粮减损新技术、新工艺,开展新装备的研发,推动粮食全链条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有效提高节粮减损能力。 

在兴安盟乌兰浩特铁西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储粮区内,机器旋转、机声轰鸣,自动化潮粮接收翻粮板卸车系统正在满负荷运行。玉米通过高架提升传输粮食自动控制线,经烘干塔烘干至安全水后,进入储粮库房存储待售。 

据介绍,这里是全区57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之一。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得到及时清理、烘干以及销售,大幅减少了粮食损失。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节约优先,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强化粮食安全教育,反对食物浪费。 

节粮减损,就是增加“无形良田”。我区强化顶层设计,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印发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节粮减损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粮食集约节约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明确要求全面开展节粮减损,多措并举解决粮食流通环节坏粮、损粮等各类浪费粮食问题,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 

我区鼓励企业建立粮食行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粮食领域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多种形式粮食科技创新平台,提高粮食产业创新能力。还积极推进安全、绿色、智能、精细仓储科技创新,围绕自治区储备粮安全管理需求,专题攻关绿色储粮技术和高标准仓储设施建设标准,实施 “现代粮仓”创新行动。还推广“仓顶阳光工程” 等新能源项目,大力开展米糠、碎米、麦胚、玉米芯等副产物综合利用示范,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实现粮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进先进装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粮食装备制造突破。 

与此同时,我区还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节粮减损。2018年,我区优质粮食工程正式实施,包括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内蒙古行动三个子项目。至2021年,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78个,产粮大县(旗)产后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完善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68个,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面达到了60%以上;“中国好粮油”内蒙古行动认定示范旗县27个,示范企业66个,完成优质粮油增加量达139.84万吨;全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3年企业累计收购原粮2837.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28.65亿元,累计为农民增收15.31亿元。

联系我们

 地 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26号甲 
 邮 编:110032 
 电 话:024-22898850 
 传 真:024-22706265 
 邮 箱:sczsyb@126.com

四川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