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信息

  
山西:46条措施护航全省经济合理运行
发布日期:2022/6/13   浏览次数:355   【返回列表

6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首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有关背景、主要内容、贯彻落实情况等,并深入解读财税政策措施和金融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多措并举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服务业恢复发展,全省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国务院稳经济“33项”政策措施出台后,我省在全面落实国家要求的同时,紧密结合山西实际,梳理出台了市场主体倍增、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并形成《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确保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的目标,充分发挥稳经济工作专班办公室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行动计划》包括7个部分46条具体措施。第一部分是财税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支持力度,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退税减税并加大帮扶力度,尽快完成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支持力度等9条具体措施。第二部分是金融政策措施,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健全股权投资体系,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力度等4条具体措施。第三部分是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推进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项目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11条具体措施。第四部分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措施,包括推进粮食稳产增产,扎实做好煤炭增产保供,有序布局大容量、高参数煤电机组,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并网,持续深化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提高能源储备能力和水平等9条具体措施。第五部分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纾困支持力度等7条具体措施。第六部分是保障基本民生政策措施,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3条具体措施。第七部分是组织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精准调度,强化督查检查等3条具体措施。 

下一步,我省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促进稳经济稳增长政策红利尽快释放。

联系我们

 地 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26号甲 
 邮 编:110032 
 电 话:024-22898850 
 传 真:024-22706265 
 邮 箱:sczsyb@126.com

四川地图